MTXX_20160522_204431

 

 

 ◎春夢露

 

春花夢露,這首台灣民謠大約在民國四十幾年間由江中青先生作詞,林平喜

先生譜曲。當然,僅僅是「春花夢露」四個字便與其它台灣民謠大異其趣;

一般而言,台灣民謠是相當通俗的,直白的。但,春花夢露四個字已渾然充

滿詩意;這並不意外,這首歌的詞、曲正是由當時板橋林家所籌組的音樂社

所創作出來的。

 

因為這首歌,我聽了江蕙、黃乙玲、蔡幸娟、陳雷、秀蘭瑪雅等的演唱,最

後,我選擇秀蘭瑪雅所唱的春花夢露。

 

秀蘭瑪雅出道時我幾乎不復記憶,依稀常聽人提起她的名,卻從未一次真正

聽過她演唱。最近觀看視頻時,無意間看到她剛出道時所演唱的春花夢露,

確實與一般台語歌星的演唱技巧相當迥異。對於一般台語歌星所使用的哭腔

、抖音以及日本演歌等技巧,讓人聽了渾身不自在、總是有股擺脫不掉的悲

情台灣。但,事實上,台語歌星真的是要充實自己,跟上時代腳步。不能一

再將情景拉回民國三、四十年之間,畢竟,時間一直在走。

 

一起來聽聽秀蘭瑪雅剛出道時青澀模樣所演唱的春花夢露。那時,我在做什

麼呢? 考試! 有段記憶,我是空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年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