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62371_5

◎轉角遇見 佛

十年風小品文

 

兩年前的三月間,自板橋高鐵站出站後,既行色匆匆地趕著去購買東西。深長的階梯 ,

我一步挨著一步急急而上;大約是當視界可以看見外界景物時,同時,有個老人的影像

映入我視界;他坐在入口右側石墩上,正因為他對著我發笑,所以,引起我快速將他掃

描了一遍。

 

我第一印象感覺是: 遊民。旁邊放著兩支枴杖,他必是行動不便, 不疑有他,當下我

也只想快快通過趕去辦事。就在我到達頂層時, 一個箭步的距離,他突然開口了: 「

少年耶 ! 幫我去買一包泡麵。」說時,他一邊伸出左手想把錢遞交給我。

 

操台語,「少年耶 ! 我像少年耶嗎 ?」我擺出習慣性的冷漠姿勢,伸右手制止,「 抱

歉! 我趕時間。」說完,快速穿過他面前。瞬間,我看著他收起笑容,滿臉是詫異的神

。但是,我真的趕時間,這是絕對的。

 

出口右轉,我加快腳步想攔計程車。但,離開幾公尺後,腳步卻不自止地停了下來。

「 我這樣還像佛弟子嗎? 一個行動不便的老人 。啊.....。 」

轉身回頭,我趨向前問他 : 「請問你是要買麵嗎?」

「是啊 ! 是啊 ! 你就到7-11去幫我買一包麵,泡好然後端來給我。」說著他把銅板遞了

給我。我心想「還要泡麵啊 !」

 

進入7-11,應該買甚麼麵呢?好吧 ! 中華滿漢全席 應該夠大碗了吧! 我快速到櫃檯結帳

, 順便把銅板放在店員面前,眼睛四顧盤算著是 否買瓶飲料解渴呢? 回頭時,店員一

直看著我,「怎麼了嗎?」我問著店員。我的意思是,我不是錢給你了嗎?

 

錢不夠。」女店員看著我說道。

「蛤 ! 」這時,我才發覺老人只給我31元,而一碗滿漢全席是53元 。顯然,是我太自作

聰明。我逕自地笑了起來,趕緊把差額補上, 再將麵泡好開水送到老人面前。老人看到

大碗的滿漢全席頓時笑容全開,一再地謝我。

 

特別的事總是會找上特別的你。 」我總是常碰上諸如此類的事,而我並不會為自己解

讀今天做了甚麼好事,只是對於一些弱勢者懷抱惻隱之心。我知道,此生修學佛學難有甚

大成就,但是,我仍謹遵佛言:心善為要,始終抱持良善的心。雖不成道,離道亦不遠

矣。因此,諸如此類的事總會令我反省:是不是我不良善呢?所以,佛 特地為我示意呢?

我想是的,「佛祖! 我知道,我又該唸經了 ! 」

 

 在生命的轉彎處總是藏著無限風景,而哪一片風景最美呢? 「遇見自己」

在轉角遇見自己是最美的風景。就像遇見心裡的佛。那樣地美。不是嗎?

 

 

十年風筆於2016/5/27 新竹

 

 

arrow
arrow

    十年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