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蓮1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朵白蓮

十年風小品文

 

入佛門,皈依 聖嚴法師也將近十年了,人與人之間的殊勝因緣真實不可言喻;師父在世時,

每逢星期四,我都會從新莊開車前往北投農禪寺,跪在大殿上誦一部金剛經。誦金剛經,我

須看佛經,而是直接背誦,5837個字,二十幾分鐘就可以誦完。但是,自師父圓寂後,竟

再也無此因緣到農禪寺了,而金剛經再也無因緣背誦了。每每憶及,內心總是唏噓不已...。

 

那時還在金融公司上班,閒暇之餘得拜訪公司。一次,中午時刻,我奉命拜訪一家位在中和

公司,行經大漢橋,就在下橋時我的意識仍清晰,但似乎身體不是我在掌控,這是當時的

感覺。奇怪的是我竟一點都不驚慌,穩穩地開著車,而開車的方向與我想前往的方向南轅北

轍,但,我卻不覺有異,彷彿一切都是再自然不過了。

 

開著,開著,我竟然在民生路橋下迴轉,要做啥呢?回新莊嗎?可我一點都未察覺,未思考,

轉上橋嗎?是的,沒錯。但,是直接開上機車道。天啊! 機車道是多麼狹窄呢?而我只是努

力開著車,竟未思考為何要開上機車道,只是這般坦然前進著。

 

車到橋中央不能前進了,因為前方有一台機車橫躺在機車道中央;這時,我似乎恢復意識了

我看到前方的機車騎士都在閃躲這台車,輪到我,終於不能再前進了,我的意識已完全恢

復過來。天啊!我在做甚麼呢?雖然自認開車技術不錯,但還不至於來挑戰這高難度啊!尚且

這會被罰啊!但我就是不會驚慌,彷彿身負使命而來似的。

 

我下車察看,在機車不遠處,有對老夫婦坐在橋墩上,觸目所及是身上與手腳正淌著血;兩

老人家哀愁滿面,可就沒人肯下車關懷,甚至替他們報警。人心吶!人類是否是尊貴的動物

有時我是懷疑著....。我趨前問他們發生甚麼事了,老夫婦說:因為是媽祖誕辰,所以他們攜

帶了供品準備到廟裡祭拜,但是行經大漢橋中央時被一輛機車從後方擦種.....。剎時,我全

懂了,心中笑了起來,心想,到底是您們的媽祖厲害呢?還是我們的佛祖厲害呢?

 

來吧!我攙扶著兩老上車,「請問您們住哪裡呢?」我問著老人家。

「 板橋。少年耶,多謝你啦!」老人家頻頻地致謝。而我.......,哈!

 

是啊!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朵潔淨的白蓮,在淤泥中獨自芬芳;有人乍開乍闔,有人卻始終為

淤泥包覆,始終未曾開過。那是良善的心。

心中白蓮,不是沒有,只是沒有機緣讓祂開一回。只消一回,你會發覺原來自己的心是那麼

那是長久住在心裡的佛,而我們卻不曾發覺、不相識啊!。

 

 

十年風筆於2016/5/29 新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年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