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菡萏。白蓮

◎十年風34baeb3a-b4c6-4e1d-b0c0-fb6b3e0da63b現代詩

   

◎愛。距離二十年

◎十年風小品文 

 

距離、時間是否會影響愛情?我認知裡的思維是會的。當然,我亦相信真愛是不

會受影響。但是,真愛,真愛喊得震響天際,通貫古今,而又幾人能真實遇見呢

可沒遇見並不代表它是不存在,就像風是無法目視,但它確確實實存在的。

 

麼,距離是因為彼此相隔甚遙,相見不易,日久情疏而漸行漸遠。

時間呢?兩個人年紀相差多久才會對愛情產生影響呢?或者說兩個人分隔多久後

,愛情才會逐漸走散呢?因愛而異或因人而異呢?這些都是複雜而又難解的問題

;而你不能掩耳盜鈴似地,或阿Q似地說: 在愛情裡,這些都不會發生。

 

這次南下枋寮與四哥全家閒聊時,看著乖巧的姪女,我突然冒出一句「小禎現在

有男朋友嗎」姪女還是坦率地回我說:「沒有。」

這姪女確實是乖巧,沒有時下一些女孩的毛病;不會愛慕虛榮,而且對於長輩尊

尊有禮。外貌平庸,所幸遺傳家族的身高,所以,在穿著方面,即使不經意的打

扮亦不會流於俗氣。

 

她不多言,可四嫂就不同了;多少村里的人追她,對我侃侃而談。其中,她提到

姪女的課長就眉飛色舞了,這是丈母娘看女婿,愈看愈有趣嗎?說著說著,突然

她婉惜說道:「只可惜兩人差了二十歲。」

啥!「二十歲。」瞬間我是反應不過來,愣住了。

這時兄弟就接話了:「就算聘金幾千萬,我也不要,我又不是在賣女兒。」

說完時,他看了我一眼。我知道這是他從小的習慣,他是要徵詢我的意見。

四嫂開始補充對方的個人資料。大概,我稍微整理一下:四嫂是同意的,但,四

哥是打從心底的不願意,怕給兄弟、街坊鄰居笑話。而姪女是沒有太多意見的。

 

年齡相差二十歲確實讓我很震驚,很多嗎?是很多。依照我以往的性情,我大概

劈頭將他們罵到撞牆。但是,世事經歷多了,我卻反而無言以對,沉默......。

 

我不知道是否年紀相差二十歲,婚姻生活就不能幸福。

我也不知道是否年紀相差小一些,婚姻生活就能幸福。

我不知道年紀相差大就不能白頭偕老嗎?或年紀相差小就能廝守一生?

有一定的軌跡可循嗎?或是有某些準則可以依據嗎?應該沒有。

除了震驚,還是震驚。我有些混亂,半响說不出話來。

 

在愛的世界裡,有誰是高手嗎?真的能說出愛情大道理的,他的感情世界就一帆

風順了嗎?況且,我自己不也是零零落落的,我又該如何為他們提供自己的見解

呢? 愛情與學歷無關啊! 豈能將自己的經驗套用他人的人生呢

 

是的!四哥與四嫂相差十三歲不也是牽手走過二十幾個春秋嗎?可不要忘了,當

時是老爸撒下天羅地網要這個媳婦。再者,他們倆要在一起的欲念是很強的。就

因為兩人想在一起的欲念很強,才是支撐他們走過這二十幾年歲月。這ㄧ點我是

能夠確定的。然而,我看看姪女的表情似乎並沒有這些欲望。這是很棘手的。

若是因為我一句話而害了姪女一生幸福,那我不成了千古罪人了嗎?可四嫂似乎很

能接受這樣的女婿,當然,她的著眼點是婚後經濟因素能夠讓小禎有一個安穩的

家。但是,愛呢? 它能被忽略或剝離嗎? 沒有它如何走一段漫長人生路呢?

 

江湖愈老,膽子愈小。恐怕是我當時最好的心情寫照。

但在此時,我又該說什麼智慧之語呢?才能解各方疑惑........。

 

我對著四哥說「那你和四嫂不是也相差那麼多歲嗎?」

他馬上別過臉。

我接著說「在人生路上誰要先走,沒人說得準。」其實,我還有一句話隱忍未說

「棺木裡面裝的是人,不是老人。」

「隨緣吧! 順其自然就好。」

我想說的是此生若是真有緣份,就算天南地北都會相見的。若是無緣,咫尺已算

是天涯了。

若是真緣來臨時,二十歲豈是問題呢? 若是虛緣作祟,即使小鮮肉也是徒浪費青春

,蹉跎歲月,在心上多道傷痕罷了! 不是嗎?

 

 

 

十年風2016/7/16新竹

 

 菡萏。白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年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