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457644ince9964y9v88

◎破鏡,可以重圓嗎?

◎十年風愛情小品文

 

The retention will never give up, never let go of the treasure 分手後不可以做朋友,因為彼此傷害過

Can not be friends after breaking up, because the two sides hurt 也不可以做敵人,因為彼此深愛過

———莎士比亞

 

各分東西容易,我分東,妳分西;自此兩兩相望,兩兩不相憶。     ——— 十年風 

 破鏡重圓

 分手容易,相愛簡單

前年的「阿基師摩鐵事件」炒得沸沸揚揚,但在同年,還另有一事只經新聞短暫的報導

被輕輕帶過了,那是台北市議員李新的離婚事件。很巧合,兩人都六十幾歲了,而對象都是四

幾歲的女性。顯然,「威爾鋼」確實延長了男人的戀愛期限,說是男人的福音亦不為過。但相

性而言,居於劣勢是必然結果;六十幾歲,該垮已垮,這已非保養品所能挽救了。

 

情何以堪!不是嗎?在最脆弱的年歲,那曾在年輕時一路相伴走來的心靈伴侶,就這麼硬生生將

辭退,迎娶小妳十餘歲的女人;妳拿甚麼與她一較高下呢?六十幾歲,那時所有美麗的花朵都

自妳身上出走了。好吧!妳說可以拿到錢,但每張鈔票裡妳消費的都是孤單與寂寞。晚來淒涼,

也莫過於此吧!

 

那麼,愛情或婚姻不就成了朝不保夕,人人自危的地步?我的看法是:未必,一半一半(這是依

目前台灣攀升的離婚率而論)。但,或許這就是新時代的愛情觀與婚姻型態,徹底歐美化、全

球化;也就是分手容易,相愛簡單。而唯一理由是,愛與不愛而已

 分手2

 破鏡能重圓嗎

如果分手了還能再復合嗎?這是肯定。只要雙方願意,隨時隨地都能復合。但問題是,然後呢

就此白頭到老或者王子與公子從此又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或是,過一段時間後故態復萌

又再來一次裂傷呢這樣的破鏡重圓,重圓破鏡,是妳所想要的嗎

 

四年多以前我才剛上網,認識一位女生,生過兩個小孩,人高馬大,有六十九公斤,三十來歲早

被夫家辭退了。離婚後她一個人租屋在汐止的一間套房,每逢假日便又回基隆前夫家住。我問

:妳前夫不是娶老婆了嗎?她回答:想小孩。我心底想妳的痛苦是自己給的,或許妳仍眷戀著前

夫,但其實他早已把妳忘得徹底了。難不成妳想成他的小三她不打字了........。

 

我是很難想像的,從正宮降級為小三是要有何等勇氣啊聽聞這種事,無形中正義感都被激發出

來了。我說,想小孩可以把小孩接到妳的住處。她說,怕小孩嫌棄。但這不是首要因素。原因是

,她前夫背著自己老婆,不只將她據為己用,更可惡的是,還提供給朋友使用。不可思議啊

情若走到這田地,連尊嚴都拋棄了,妳說,是上蒼作梗,亦或是自甘墮落呢

 

難道只有網路上才有這樣的事。不現實的一位女性友人離婚後,她前夫仍遊說她,當小三。這

是怎麼了呢是我遇到的事都比較傳奇,或是,這就是人之劣根性,不論男女;或是我過往的見

識太狹隘如井底之蛙。這還是破鏡重圓嗎

 1456741868_cb7e

為了什麼重圓呢

要破鏡重圓總該有個原因吧例如,他當初的背叛不正是嫌棄妳嗎?那麼,到底是妳改變了,

或是他改變了呢?如果你們雙方都沒改變,那麼只有一個因素,那就是妳變新鮮了。江湖

傳言,當小三不需要姿色,只要新鮮就好。是啊!妳認為他回頭找妳,這就是改變了嗎

不這麼認為,他沒變,只是一直嚐鮮與背叛。這是基於報復心態嗎?讓他的老婆也嚐

奪夫之痛。但,這是惡性循環,妳將脫離不了宿命的桎梧,改變不了命運的捉弄。

 

或者,他來找妳重圓時也離開他背叛的對像;所以,妳想給彼此機會,破鏡重圓,重繫

舊情。然而,我還是要問,他改變了或是妳改變了呢例如,在他心裡就是喜歡時髦的

女性,而妳天性樸素;如此,他未變,妳未變,這樣的破鏡重圓能繼續多久呢?妳心知

肚明的。

 

有些苦命鴛鴦的分手是基於個性格格不入,難於相處;而這往往是本位主義過重或者對愛情

、婚姻的實質內涵一知半解,脾氣一抝分手先。但,其實彼此心中是擱不下對方。也許吧!若

年後又重逢了,那時經過世事歷練後才深深悔悟當初的錯誤,才發覺彼此是自己的最愛,破

鏡重圓自是水到渠成了。而為分手所付出的代價也會奠基彼此相互珍惜的基礎。

 分手1

最近因個人的臉書實是太冷清了,所以加進了一些網路上的朋友,才發覺自己確是孤陋寡聞無

誤,原來現在的相愛與分手都是這般在臉書赤裸裸上演著。

 

「我現在分手了。有誰可以載我去一個地方嗎?」如此公開在臉書上貼出這樣的話,你想,

重金之下,怎能無勇夫呢」果然,有勇士前來回應了,接著她前男友也出來回應,「你可以

載她去開房間,X%@&%X。」不可思議啊

 

有些女性在臉書上訴說著前夫的背叛,彷彿自己曾遭受過巨大傷害一般。然而,當有勇士前來相

約外出吃飯時,前夫馬上出來回應了「娘,你可以帶走,女兒我自己會顧。」我心想,她又不是

邀約你女兒,是吧想必勇士再也不敢出現了。而前夫一在貼文上回應,女的也馬上出現回他的

留言。這是很奇特的現象,雙方似乎都在期盼重溫舊情,剪不斷,理還亂。但是,有人改變了嗎

我不清楚。這種在臉書上互通聲息的結果是好的嗎我不這麼認為。

 

莎士比亞的至理名言:分手後不要做朋友,因為彼此傷害過;也不要做敵人,因為彼此愛過。其

實某種程度已為分手後的彼此去向下了註解,其要義昭然若揭,簡單明了。

 

是啊分手或離婚了還在臉書上互加好友,互通聲息,這,這未免太不可思議了吧

 

或許你會說,畢竟彼此曾相愛過何須如此絕情呢?何況還有共同的小孩。是,沒錯,還有小

孩,留著電話在彼此緊急或聯絡要事時可以用得上,這是必要的。但,如像在臉書上相互關心著

彼此動態,這就不是必要了。難道,妳企盼他背棄現有老婆回心轉意,破鏡重圓嗎既然你已背

棄前妻了,如此注意她的動態,互動,難道你心裏有何期盼重修舊好或將她納為小三,或是

讓她知道你還愛著她,羈留著她,不准其他男人靠近。不可思議,男女都是,只能這麼說了。

 

這是折磨,糾纏,至死方休。如果妳看不清,不但輸了一段婚姻,也將輸掉一輩子。重生

給自己一次機會,重生

有位網上女性朋友看過我寫的「生死我都陪妳」一文,留言要我再回去找前妻,說我仍然愛

著前妻。我並沒有回她的留言,原因是她對愛情的不了解。

 

有些事須要事過境遷,心中坦然後,你才能釋懷地寫出來。那是種感謝,感謝在相愛時彼此曾深

愛對方,感謝她曾為自己所做的一切,感謝她為孩子付出的一切。有時候在手機留訊息給她也僅

只是為小孩的事相互溝通,如此而已。甚至,偶而在電話中,我也會催促她趕快結婚。是的,分

手後也不要做敵人,因為彼此曾深愛過。

 

至於破鏡能否重圓,正反意見都有人支持,沒有人可以給你確切的答案。只是,破鏡再怎麼黏合

也黏不出一個最初,而這是你所想要的嗎心底留著此生無法消除的芥蒂含混著過一生。你會怕

舊事重演嗎與其如此,何不給彼此祝福趁著你還能愛,還有人愛,為自己人生從新出發,給

自己一次機會,重生。畢,你沒虧欠愛情啊!不是嗎

 

 

 

文/十年風2016/12/10新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年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