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別的事特別的你

 

◎特別的事,特別的你

◎十年風小品文

 

「特別的事總會找上特別你。」即使你再多麼低調,多麼想迴避;但,特別的

事會以更細微之舉找上你。能拒絕嗎?很難,可也並非不行。

 

年初三外出用完餐正想走到7-11時,馬路上一只男士用皮包開口對著我哈哈大

笑,彎下腰撿了起來,那瞬間,我就開始後悔了,不該撿的;我知道接下來後

續會發生的事只會為自己憑添麻煩罷了。

 

「或許有留電話,諸如此類的。」我想。但這位粗心的員外顯然不留給我任何

可以減免麻煩的機會;現金、提款卡、證件.......,應有盡有。「該怎麼辦呢?

」好吧,我就在原地等他,或許他會回頭找皮夾。於是,右手將皮夾舉得非常

明顯,不明究裡的人或以為我是新一代的紅衛兵,宣誓效忠。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沒人理我(該不會以為我頭腦出了麻煩吧!)真要命。有

個念想突然跑上心頭,自己真是沒事找事做,活該。要不,放回原處裝作甚麼

都沒發生悄悄地走人。但是,裡面證件那麼多,尤其是身分證、提款卡萬一

入有心人士手中,那我不成了幫凶?

 

時間繼續在走,四十分鐘過了,我絕望了,在茫茫人海裡他不可能找到我的。

怎麼辦呢?派出所又在遙遠的地方,如何尋它?怕不在燈火闌珊處哪!咦!旁

邊不正是7-11嗎?我怎那麼聰明又有智慧呢?就是它了,救我出於水深火熱的

救世主,沒錯,就是它。

 

正所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原來7-11是這樣被我使用的,沒錯

,敦親睦鄰嘛!總該為社區盡一點力吧!步出超商時我嘴角兩旁正盪著鞦韆呢

?智慧來的正是時候,是吧!

 

我是不及格的佛弟子,談起此類情事並非炫耀著自己如何宅心仁厚、善舉義行

的。事實是有人比我更強大,才是令人感恩、敬佩的對象。

 

四年多前的九月,開課的準備事宜讓我忙翻天,就在回新竹的板橋高鐵站我竟

將皮夾遺失了。回到新竹才知大事不妙了,而且,皮夾裡面也是應有盡有。甚

至放著才從園所收回的一萬八千多元現鈔。所幸,我仍然記起可能遺失的地點

;快速打電話到高鐵板橋站和服務人員核對詳細資料後,她親切地回答會將皮

夾立即以高鐵送到新竹站,只要方便的話隨即可以去領取。

 

哪有這麼高的辦事效率啊!難怪它叫高鐵。不是嗎?但,我學到了感恩;感恩

那位拾金不昧的善男子、善女人。

 

但在隔年九月,也是開學繁忙的期間;由於,高鐵接駁車就在家門口不遠處,

所以搭乘高鐵是種令人感到舒適、便利又快速的交通工具。帶著北部老師所需

的教學器材也可以輕鬆抵達,當我抵達候車處時,由於時間充裕,於是將一大

袋器材放在站牌處逕自跑進7-11買咖啡了。應該只有幾分鐘時間吧!當我走回

站牌處時發現,不見了,我的器材全不見了。 天啊!怎麼辦到的呢?也不過是

幾分鐘,這神技也太高超了吧!還是我是蠢蛋一枚呢?

 

書、光碟、棋盤,拿這些東西要做甚麼呢?回收嗎?怕也值不了多少錢啊!只

是老師正等著我的上課教材啊!這事件讓我對此地的人心失望透頂了。或許你

會說畢竟這是單一事件,何必如此呢?當然不只如此,一次,我將器材搬到樓

下,上樓再搬其他東西,下樓時已有老人家在翻我的東西了,竟還問我那些東

西是不要的嗎?天啊!那些可是全新的。後來鄰居告訴我,放東西時要小心一

點,這裡的老人家隨時會把東西拿走。我說這裡的老人都那麼貧困嗎?

居露出詭譎地笑容答說「他們可都是地主、富有人家啊!」我懂。我懂。是貪

,老人戒之在貪啊!

 

同樣地事發生在上個月,出高鐵站時有位婦人推著殘障的男人向我兜售文具、

口香糖之類的。我看了婦人一眼,我判斷它絕非貧困的人士;於是我猶豫了一

會,但心想小錢嘛,何必在乎呢?所以我買了包裝的四支原子筆,我問「這多

少錢呢?」。她說「一百元。」當下我是真的想離開不再理會。幾年前辦過美

術社採買過許多文具用品,像這類原子筆一支不過是八塊錢,而她竟賣到二十

五元,這是我無法諒解之事。但是,我還是買了.......。

 

「特別的事總會找上特別你。」如果你愈顯得高傲就愈有事情來磨難,如果你

愈顯得謙虛就會有機會來成全你。

 

朋友!一些你看似微不足道,枝微末節之事,偏偏在最緊要之時考驗著你。

多年前在我最徬徨無措之際,巧遇一位精通紫微斗數的白髮長者。至今他贈於

我的四字箴言,至今我仍時刻謹記於心:「心善為要。」。是的,保有一顆良

善之心,你比任何人都富有。莫忘初衷,即使面對如何艱難之事,請不要忘記

敢於對著邪惡咆哮。永不退讓。

 

 

 

 

 

 

十年風筆於2017/2/8新竹 

 

arrow
arrow

    十年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