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蓮

 

   

 

◎孤芳自賞

 

自從開始寫詩後便愛上了蓮花。而一論及蓮花

就不免讓人聯想到北宋著名理學家周敦頤

所寫的《愛蓮說》一文。

「由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

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

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將蓮花喻為高清志節的君子,出淤泥而不染塵;

在大師筆下將蓮花比喻、形容地如此栩栩如生,

數百年竟也無人能出其右了。

 

我愛白蓮飄逸清香,紅蓮嬌而不艷。

一直以來,佛教中人更視蓮花為心靈純淨的象徵。

觀白蓮猶如觀想釋迦牟尼佛;

而紅蓮更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的象徵。

因此,數年前還用心致力於修習佛法時,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總是持誦大悲咒觀想觀世音菩薩

妙相莊嚴端坐於紅蓮之上。

 

愛蓮嗎?說真的,我倒寫不出大師如此精闢地

觀察與敏銳力。

喜歡白蓮,唯一理由是覺得他「孤芳自賞」。

同病相憐嗎?這個嘛............。

或許是吧!

 

一個到三十歲才談戀愛的男人,隨即結婚。

並非有何過人之處或眼光超乎常人,不是的;

只是,在他心裡面一直勉勵自己:

「等到有一天非得談愛時,我要找一個我愛的女人。

因為愛她,所以,才能攜手走一輩子。我不想找一個

她很愛我,而我卻不愛她的人。那是走不到未來的。」

 

近來,聽聞有人以男方有無請她吃大餐,

肯不肯買手機送她,而論斷愛情價值高低;

聽聞此言,我沉默了。

這並沒有誰對誰錯,只是價值觀迥異罷了。

女方說:我只是想看看你有沒有那個心而已。

男方說:難道妳的愛只值一支手機,一頓大餐嗎?

 

這讓我想起前幾日在新豐車站

看見一對明新大學的情侶在車站的十八相送。

女的應該要回台北吧!

而男生急急忙忙戴上安全帽,跨上摩托車準備揚長而去;

那知女生站在月台上向外望著他。

剎時,男生不斷揮手示意再見,

但女生就只是一直深情地望著他。

害的男生不敢離去,直到目送她上了火車。

( 我想他應該是急著回學校上課吧!)

 

當下我是思索著關於愛情的價值為何物呢?

這是學生時代單純而又毫無利益左右的愛,

一旦走入社會後,現實的問題將會對愛情產生衝突。

好比說:我同事的男朋友都是開車來接送,

而你到現在還在騎摩托車。我不喜歡坐摩托車........。

 

這是無法論斷孰是孰非的,只能說人是會成長的,

既是會成長,思考、價值觀當然會改變。

如果可以的話,我可以這麼說:

不會受時間或環境變遷而改變是真愛。

這應該稍稍可以成立吧!

 

惱人的雨下了一整天,

而我也不過是閒來無事吐吐口水罷了。

有人會善意地戲稱或惡意指謫我:孤芳自賞、曲高和寡。

也許這就是我吧!

有些事,當你經過後便會懂,

錢,買不到真實地愛。

而錢可以買到的,那鐵定不是愛。

應該是吧!

 

元代詩人張養浩的《雁兒落帶過得勝令》寫得真好: 

「雲來山更佳,雲去山如畫,

山因雲晦明,雲共山高下。

 

我的拙作《燈塔》詩末的結語: 

「如果你已將鄉愁捕獲

富貴燈塔別走

我在鵝鑾鼻素衣依舊

你去時,我沉默

你來,我無可話說」

 

人生間的悲歡離合說穿了不也是如此嗎?

留與不留都是愁。

如果你的生命之中註該是無的,

求與不求,都是多餘吧!

 

 

 

 

 

 

十年風2017/5/15新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年風 小品文 孤芳自賞
    全站熱搜

    十年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