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禪寺

 手機拍攝

              

 念念農禪寺

 

生命的因緣聚散神秘叵測;遇不遇,見不見,一切事事若從因緣處剖解則如蠶

般糾葛,剪不斷、理還亂的累世謎團終將獲得理解。佛教《中論。觀四締

品》所云:「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是故一切法,無不是空者。」又說

:「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若無空義者,一切則不成。」

簡單地說:「愛」之所以成立、產生,皆因雙方心裡所需所產生;如果雙方都

不需要,那麼,何來「愛」呢?

整體性

與聖嚴師父、農禪寺的結緣事實也是在如此巧妙的因緣下衍生。那時,所謂佛

教界的四大山頭:佛光山、中台禪寺、慈濟、法鼓山都各擁有佛弟子的擁護與

護持;而我卻唯獨對簡陋、一窮二白的法鼓山聖嚴法師心存仰慕。上圖是我十

年前初次到訪的北投農禪寺,比起各大名山真的很簡陋,很老舊。但,我心裡

卻是心生歡喜,沒有富麗堂皇卻給人一股佛法中的清流,我想我是來對地方了

長這麼大卻是頭一次上寺院,就在外頭探頭探腦,連大門也不敢踏入。彷彿在

佛法外流連徘徊,沒有勇氣踏入寺院一步逕自回家走人了。第二次也是如出一

轍,只是多看了寺院周遭清幽的環境以及靜靜看著寺院外刻有大悲咒的石球,

若有所思,茫茫然不知所措。「要不要進去禮佛呢?」想想也作罷逕自回家了

第三次再度前往時,先給自己心理建設一番:「反正只是拜拜佛就走人,又不

會怎樣吧!」但是,當抵達農禪寺時依然是在外頭流連徘徊,直到,有位師姊

到我,雙手合十對我說:「阿彌陀佛」當下我是愣住不知如何回禮,只是笑

笑著點個頭。但也因為如此我也隨她步履走入大門,而迎面而來,目光所及

是端坐於佛堂門前潔白如玉的釋迦牟尼佛高大的尊像。有股莫名的法喜在心

流淌,我無法言喻......。

 

想禮佛,心裡卻想「拜佛會不會讓人笑呢?」躑躕再三,心想,管他的,禮完

佛就走人。於是,就在佛堂外逕自禮佛三拜;就在轉身欲離去時,我彷彿意識

到有人喚住我,當我回頭再看釋迦牟尼佛尊像時,那時,陽光即投射於佛堂,

而我看見釋迦牟尼佛身上有七彩光芒,那是一種打從內心生起的一股法喜,而

我滿心雀喜,感動莫名著........。

 

爾後,我保持著一週一天前往農禪寺禮佛;而且,更能走入佛堂內禮佛。雖然

未曾向聖嚴師父當面請益佛法,但是,有幾次在大門外看見聖嚴師父送走一些

拜訪的「名人」離去,那高大而清瘦的身軀至今仍清晰地留存於腦海中。而最

接近聖嚴師父的一次該是在新莊體育場的那一次皈依了。

 

「萬法皆由因緣生」當聖嚴師父往生淨土後,農禪寺接著大肆改建,而我竟也

離開台北。多年來心裡一直想再回到農禪寺看看卻機緣始終未成熟。

 

記得在台北,在聖嚴師父圓寂後的兩三年中,某天,在家中睡午覺時,身體突

然轉身,當時,我看見聖嚴師父開顏含笑端坐於左側,身體發出圓光慈悲像。

而我資質駑鈍,卻不知師意為何?

 

就一位佛弟子而言,我是不及格的。也許是我曾那麼虔誠、精進禮佛、誦經、

持咒;但是,卻連一個家都守護不了。於是,我怪佛菩薩沒能幫我安穩一個家

。這些年來對於佛法是荒廢了,有一餐沒一餐的誦經。然而,在我心裡卻始終

信佛的教誨是能夠利益眾生的。

 

現在,我又開始持誦大悲咒了。不同的是每天十點就寢,五點半起床禮佛、持

。我改變了自己生活上的惡習,每天堅持誦持一百零八遍的大悲咒。我發覺

心都在變化,不再急躁、煩悶,心靈上獲得前所未有的寧靜、安穩與舒緩。

 

相信佛法,持誦大悲咒並非圖想獲得佛菩薩帶給自己甚麼樣的利益,而是,在

紛擾喧囂的人間為自己的心留一分清明,不至盲目過活、度日子。而我感受到

了,感受到佛菩薩的慈悲,對一隻迷途羔羊而言,祂始終沒放棄,在你知返時

為你留一條路。讓你回家。

 

14993115687_5ce9f2b408_b

 

十年風2017/7/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年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