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可以,請思念......


「有種思念無以倫比美麗卻又無以倫比傷感。」

如果一切都可以重來────我願是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夫,謹守著南方一畝三分地,戴笠荷鋤,巡迴於田水之間,看秧苗逐漸長成,看白鷺飛去又飛回。我並不在意四季如何花團錦簇,也不計較意歲月該如何錦繡風光,只要有妳們的笑容,我的世界沒有門庭若市也該算是豐饒擁擠了。

我會騎著載物的光陽125機車,像小時候阿公總是將我置放在前方的油缸上方一樣,載著妳們巡作與閒晃。與妳們一起追趕鳥鷺,一起插秧、施肥;夕陽下,我們坐在田埂上爭論那些稻喝水喝得最飽,那些稻彎腰彎得最誠意。然後,載著妳們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們哼歌,沿途唱著:每個星星都有一個夢.....。

那時,我人生最大的願望不是成為多麼成功的企業大老闆,而是成為成功的一家之主。而且,做好做滿。

如果可以。在妳們第一次北上住校念學時,火車站上我應該會老淚縱橫,涕泗交頤;太多的不捨我不會當著妳們的面說,怕說了後,妳們一路哭到台北。

從此之後,我們日夜引頸所期盼的是妳們的歸鄉日;啊,那會是我們一年之中最最幸福快樂的日子了。我們不會說有多麼想念妳們,但是,看看深陷的眼窩和清瘦的身軀大概妳們也能猜得出一二。

如果可以。夏天的夜晚,我將坐在板凳上納涼,抬頭看著陪你們一起長大的天上星辰,內心暗暗感激:老天爺這一生中雖然沒有帶給我大富大貴和寸功寸名;但是,能夠讓我以一根鋤頭養活一個家,以及讓妳們無憂無慮,亭亭玉立長大,我此生的功績就全在這了。而我此生願也足矣。

如果可以。在妳們大婚時,容我向妳們另一半囑咐一番,我要告訴他們:您們不必在這一生中苦苦追求功名利祿,帶給她們榮華富貴、優渥生活。但我只墾求:不要讓妳們受寒挨餓。並且自始至終,好好的守住一個家,堅持最初許下的諾言。

如果可以。當你們起爭執時,我會懇求他們不要同妳們爭吵,不要對妳們大聲嚷嚷,回來告訴我,即使半夜我也會趕到,當他們的面,好好教訓妳們一番。壞人我來當,只要你們的家始終和樂,容我再承擔你們的年輕氣盛。

如果可以。孫子出生後讓我們幫你們帶一陣子。我們並不是害怕寂寞孤單,而是從孫子的身上或多或少我們也能補捉些妳們年幼時思念的身影。

如果可以。當你們子女都已長大成人了,請多些時間回來看看我們吧!那時,對我們來說大概已是風燭殘年了,但我們仍會習慣地掛念著妳們。可惜的是,衰弱的身軀再也支撐不了常年的思念了。思念被一顆顆藥丸所制伏了,於是,有些事我們就不說了,但仍會魂縈夢繫,而這些不會再讓妳們知道了。

如果可以。還可以嗎?我想已是萬萬不可以了。所有鑄下的錯我必須以孤獨承擔。而且,不能拒絕。但,請別擔心,至少我比以往堅強了。回到布袋時不再看到妳們嬰兒枕頭時會痛哭失聲,那時我才懂,哭,原來是會令淚腺酸痛的。

那把童年時與妳們一起歡唱的吉他,我任由灰塵將它覆滅。我怕一撥起琴弦,妳們童年時的影像將會全面襲捲而來,我怕的不是語不成調,怕得是眼淚頓時潰堤。留都留不住。

問我想妳們嗎?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先問我後悔嗎?我想說的是:是的,我是對自己的過往充滿悔恨的。在妳們將要走入青春期時我沒把一個家守住,這讓我每每思及時充滿愧疚與悔恨,我可以看似雲淡風輕,但是,心中的悔恨並未隨著時間的消逝而退失。總是在深夜想起妳們時獨自領受時間的煎熬與責難。

該怪命運嗎?如今,我誰都寬恕,唯獨無法寬恕自己。而妳們應該是:誰都寬恕了,唯獨無法對我寬恕吧!如今,我誰都可以放下,唯獨妳們啊,是如此令我魂縈夢繫,朝思暮想,緊緊地駐紮在我心深深處。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生命不可能再重來了,錯過的註定是成了生命中無以追悔的遺憾。許許多多的話我不知該從何說起,或者能向誰全盤傾訴。而深鎖在內心的話在每個夜幕低垂之際,對孤月、對寒星低聲深問:我們還有機會嗎?還有機會一圓天倫之夢嗎?

一年一度的除夕夜又將來臨。看著阿嬤落寞的神情,我的內心卻是萬分萬分地責怪自己;我是不孝子,我把她疼愛的孫女弄丟了。每次她問我:你要把阿玹帶回來嗎?我的心只是痛,只是痛。那種痛啊,彷彿是有千萬隻巨獸撕裂、啃咬著我。

愛,全都在。我相信有一天還是會將妳們帶回家的。除夕夜,家家戶戶慶團圓,而我在等,等妳們的笑聲再次迴盪我的世界。我說過:

此生,我的世界不必是門庭若市,但有妳們的笑聲也算是豐饒擁擠了啊!

 

 


作者:十年風2019/2/1除夕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年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