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榮富公園

◎轉角遇見  佛

◎十年風小品文

 

「特別的事總會找上特別你。」即使,恍若不聞問世事,然而,事情總是會無以名狀地找

上你。或許,你會拒絕、閃避;但「特別的事」是以冥冥之中將遠離你。就像愛情,倘若

你對愛情的存在不在乎、不真誠,那麼,真愛也很難到達你身邊。這樣地說法有點像似宿

命論,又有些玄奧;然而,愛情不宿命、不玄奧嗎?你認為呢?

 

星期四這天總得回到新莊區上課,幾年來都是如此。去年六月間,下課後還是急著去趕搭

鐵;走入板橋車站準備往高鐵自動售票處買票,轉角,遠遠地就看到一位男生坐在地上

,而那正是我取票之處。因為他坐的位置正好是我購票的售票口,於是,我快速地將他徹

底掃描一遍。年齡大約是二十七、八歲,身高應該與我不相上下,很慘 ! 遠遠我就看到他

身上多處傷口,最明顯是眉毛處的傷口鮮血特別明顯,甚至牛仔褲都是擦破的痕跡。他要

做什麼呢 ? 雖然是提防著,但我仍然得進入購票。

 

當我進入時,他突然開口「#%*#X%*.....。」很微弱又似乎羞澀的聲音,不敢目視我卻又

像對我說話。雖然他沒說清楚,而我可以意會他想說什麼。

 

高鐵到新竹票價是270元,我從皮夾拿出一張五百元現鈔直接放入機器購票,可想而知,

找出的錢都是五十元銅板。當銅板掉到退幣口時,乒乒乓乓的撞擊聲終於又引起他再度開

「#%*#X%*......。」他還是語焉不詳,但我是可以完全了解他的意思了。他是想要我那

些剩餘的銅板。

 

當我把銅板放入牛仔褲口袋時,他又開口了「#%*#X%*.......。」這回他終於看著我說了話

,但隨即又低下了頭。看了他一下,我沒說話而伸手入口袋把銅板全數掏出,這時,他看

到我在掏銅板,馬上站了起來,果然很高;當我把口袋全部銅板給他時,他也沒多說一句

話,而是竟拿著銅板走了。甚至,連一句話也沒多說。

 

我知道、我也了解。或許他碰上車禍或甚麼的......。我相信對陌生人開口要錢,這需要很大

勇氣。這也攸關男人的自尊問題,天下之大,並非每個人都是詐騙集團。看著他的背影漸漸

離開視線,我也逕往7-11走去,買瓶飲料解渴吧! 突然,手伸入口袋時才發覺裡面是空的...。

我突然轉身「那個誰.....,可以給我二十元嗎?買飲料啦!」哈! 早不見人影了......。

 

信仰! 你相信自己內心的佛嗎?我是篤信著。時常,回南部時,大姊和姊夫總會說,那些詐騙

集團常常捧著馬祖神像挨家挨戶地討香油錢,他們每每來一個趕走一個,不勝其擾。有一回

我終於說話「在你容許範圍內,如果覺得捐贈五十元是可以的,就不妨給他吧! 畢竟你當下是

展現對媽祖的敬意,不是嗎?」結果是換來一頓挨罵,「明知道他是騙你,你還給他嗎?」這

樣說法也有道理。但是,我總以為要騙人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除非他是不得已的。

 

信仰! 這是必需的;內心的良善與美,這是人類尊貴之處。許多人沒有信仰,只是以自身的利

害關係信仰著自己。正所謂拔一毛利天下而不為。愛情也是這般,愛應該是付出;愛既是動

,你的愛人就應該是名詞,不是嗎? 不偏不倚,愛是中道。愛是愛情般若波羅蜜,多一分

不自在,少一分不自然。即使步入年暮,也該勇敢對愛吶喊,說出你的愛........。

 

 

 

 

十年風筆於2016/6/5 新竹

 

 

 

 

 

 

 

 

 

 

 

 

 

 

 

 

 

 

 

 

arrow
arrow

    十年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