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風的衷心之言
賜教,盡量不要悄悄話,也不要灌留言。謝謝!

   

   

 

 

   

 

 

  今夜適合傷感   

 

細雨的春夜,今夜想聽聽蔡琴的《漂浪之女》讓思緒走入最適合傷感的年代

那年代,唉!真是個貧窮、流浪、傷感的年代。而,這首歌曲在當時大肆

流行,多少也反映那年代漂流異鄉的遊子心情。長大了就得外出打拼,似乎

是成為明文的規定了。

 

那晚,三哥、四哥以及隔壁玩伴們相約包著計程車一路朝向三頂埔而去。意

風發似的,其實是去做工啦!晚上十一點多,我和老媽、妹妹為他們送行

;他們搭上計程車那幕,三十年了,至今仍然在我腦海裡清晰地活著,活生

地。

 

在新豐沒機會聽到哪卡西。還在湖口時,每逢星期五的夜晚居民總會在活動

中心高唱著哪卡西歌曲。我總是最好的聽眾,在公園旁靜靜看書聽著他們將

長年漂泊的心情藉由歌聲抒發出來。是啊!誰的生命沒有故事呢?差別在於

寡,精不精采罷了!

 

輪到我時就沒那麼幸運了。肩負家中考大學的重責大任,我選擇離家出走。

是叛逆嗎?不是的,我只是想一旦考上大學,老爸一定供不起學費的。而

那只會更增添兩老的辛勞,這其實國小時我就懂了。而且,逃家應是我唯一

的選擇,因為老爸決不會同意讓我外出工作的。很傷感吧!國小已經立志逃

家了,還有甚麼比得上這般傷感呢?

 

逃啊逃!逃到了桃園南崁。記得有次和工廠同事外出到桃園市,看到高中學

生正放學,我站立好久看著他們,眼淚一直撲簌簌地掉下,同事問我怎麼了

?我只是猛掉淚不發一語。悲從中來。可不是嗎?從小長輩們都認為我細

長的手指是「讀書命」,是的,我喜歡讀書,我可以廢寢忘食地讀書;但是

,奈何命運善於作弄人。有些人的生命旅程總是一帆風順直直走,而有的人

偏偏就是峰迴路轉,九拐十八彎,蜿蜒不已。

 

對於命運,那時我已學會逆來順受。命運既是如此,我也接受。但我就是喜

書。所以,我把唐詩、宋詞、元曲以及自漢史以降的各朝代史全買回來

。只要有空閒時我便讓自己埋首鑽研史冊之中。文言文難懂,我把辭海也一

買回,一個字一個字地查。看完了就改看歷史演義。幾乎我的中文造詣就

在那時獲得奠基,可是,讀大學時我竟沒填中文系.......。

 

離異時,我開始寫小品文。和第一位女友分手後我躲在痞客邦寫詩,與第二

女友分手後我的新詩在UDN獲得昇華。有些人是來成就你的嗎?如果是,

也太沉重了,太傷感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扛得起,不是嗎?

 

有人說我看起來憂鬱,那是因為你的生命裡沒有我的故事。而我並沒有選擇

它,只是命運不分青紅皂白地加諸於我的身上,不是嗎?如果可以,誰願意

如此呢?誰不想春風得意倒著走呢?

 

細雨春夜,我不傷春悲秋,但亦難免墮入傷感之中。生命總是會找到出路的

然命運善於考驗人,身為人,總得將人生的戲演得精彩。有時,回首看

看前往事亦不過爾爾吧!愛情嘛!唉,不提也罷。

 

 

 

 

 

十年風筆於2017/2/25新竹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十年風 的頭像
十年風

十年風

十年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寶寶
  • 好一個多情種!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誰輕誰重?
    只是沒說罷了!
    走出來吧!
    帥氣的詩人,
    就做令人景仰的詩人吧!
    往事就讓它一陣風而去!
    眼前必有更美的風景,包括佳人等著你!
    祝假日愉快!

  • 多情種?啥!這也算喔。
    我是傳產股,不是生醫或高科技股,你可能高估了。

    佳人?在哪呢?可能需要你指點迷津了。在下,我說真的。

    就說是無聊的春夜,發一發牢騷文嘛。別當真啦!
    祝福妳一切美好如意。

    十年風 於 2017/02/26 12:29 回覆

  • 糊塗宅媽
  • 詩人很棒
    靠自己努力一路走來

  • 謝謝您的鼓勵喔! 祝福一切美好如意。

    十年風 於 2017/02/27 18:23 回覆

  • istone石頭記
  • 細雨的春夜
    的確會讓人 思念 懷舊
    會讓心 糾結 惆悵
    但這些就是讓我們成長最好的養分
    不是嗎! ^^
  • 所言甚是。你想法倒蠻正向的。
    只是春雨擾人,溫暖的春陽遲遲不來,
    料峭春寒又揮之不去,偶發發鬱悶的愁緒吧!
    祝福一切美好如意。

    十年風 於 2017/03/02 10:31 回覆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