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涯有客

 

 

                 天涯有(上)
 
                   
        是甚麼樣的願力
        讓你執著於非得有個兒女讀大學不可?
        起這麼大的願,你可曾想過龐大的學費
        、住宿費又能去哪裡籌措呢?
        而高中的註冊費用
        你是否還認為可以像國中時那樣
        任由我拖欠一個月呢?
        
        整個國三,我開始陷入前所未有的徬徨
        與焦慮之中....。
        但是,環顧四周卻無一人容我詢問,
        更我一人告訴我該何去何從。
        我像失去磁性的指針在原地打轉,
        茫茫然,像一艘倉皇入海的孤船尋無依    
        靠的港灣。
        我似乎與世隔絕了啊!
       
        我知道讀大學這條路是行不通的,
        你的浪漫,我只能暗暗退回。
        倒是同學流傳的建教合作班深深吸引我
        視線;
        是啊,倘若能一邊讀書一邊工作,
        那麼,所有問題不就迎刃而解了嗎?
        於是,我選定了高雄一家五專建築科系
        的建教合作班,
        可我知道:你是萬萬不會答應的。
 
 
 
 
 
       
        由於家裡起造新樓房故,
        我們一家連同阿嬤暫借親戚家房屋居住。
        那日,該是週日吧!
        因為大姊正巧休假在家。
        突然你開口叫住我:
        「細漢ㄟ,你高中考試報名了嗎?」
        我吞吞吐吐地說:「還沒。」
        剎時你突然坐起:「為什麼?」
        「我要報五專。」我直接衝口而出,
        也許,我心裡清楚該是你我父子正面對
        決的時刻了。
 
 
       
        說時遲,那時快。你猛然從床上
        一躍而下,
        掄起當時建築使用的角棍
        一棒一棒打在我身上。
        也許吧,我也忍受夠國三這一年的身心
        煎熬,
        我就是不讀大學,
        你不就想打嗎?
        我就跪著讓你好好打。
 
   
        那時,我只聽見奶奶一直喝斥你:
        「你要把他打死嗎?你要把他打死嗎?」
        但是,你已然無法縮手了。
        正如兩軍對戰,雙方都已殺紅了眼,
        誰能退讓呢?
        你不能,我也不能啊!
        大姊在一旁哭著叫你不要打了,
        可你已渾然忘我。
 
 
        我懂,我懂你的氣。
        始於大哥,終於我的背叛;
 
        一次次的期盼,一次次地落空,
        而我儼然成了你這一支系光宗耀祖的最後
        一人了,
        如今卻全部落空,
        你此生的夢還有誰來圓呢?
        那恨啊,我能懂....。
        所以,當你把那支角棍打斷時我還是
        沒有離開。
 
 
        事後,我一人坐在後面的池塘邊一直哭
        一直哭....。
        我真的很想告訴你,
        其實我很想讀大學,可你沒有錢啊!
        選擇五專建教合作班,
        也只是想一邊讀書一邊可以賺錢
        為家裡貼補家用啊!
        然而你是聽不進去的,
        而你這一打,卻提早打出我的天涯
        和一生的波瀾啊!
                      
        
 
 
 
         (十年風小品文2024/1/27)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年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