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菡萏。白蓮

◎十年2-6現代詩

   

◎牽手

◎十年風小品文 

 

詩經云:「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可說是中國最古老

的情詩了。意思大略是,我今與你做生死約定,執你的手一起到老。這也可以說

成古時候男女之間的誓言。然而,古代男人動輒三妻四妾是很正常的事,這類情

詩應是文人墨客拐騙女人的伎倆成份居多。反倒是在現今一妻一夫制下,它高貴

的愛情情操才為後代所歌頌。甚至,一再被提起。

 

然而,依據當今的離婚率看來,「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似乎,猶如天方夜譚般的神話一般。很難!很難!不是嗎

 

今天南下探望四哥的病情。由於轉院的緣故,是以四哥與四嫂一直在急診部等待

病房;苦的是四嫂,連個洗澡,盥洗地方都沒有;甚且,四嫂只能坐在椅子睡覺

。很苦。很苦。但我並未因此看出四嫂的疲憊,反倒是她把四哥照顧得好好的。

就連鬍子也刮得乾乾淨淨。當下,我除銘感於心外,感觸是相當深的。

 

隨著年齡增長,到醫院探望的機會也增多了。所謂「久病無孝子」可以說是道

盡人生的滄桑啊!時常,日子拖延過久,做妻子的很難給生病中的丈夫好臉色,

吆喝、生氣、埋怨。甚且,從言談舉止看來頗有「何不讓我早點解脫呢」的怨

言埋藏於心中。有時候,我心底是會對愛有所存疑的。

 

愛情不應只是甜蜜、幸福、快樂與浪漫而已,它至少至少還包含著死生契闊,患

與共。

 

據八卦周刊報導「阿帕契直升機事件」飛官失去了工作,千金妻改嫁。你說,愛

情算甚麼東西呢?不是嗎?有時候,女人確實很可怕!

 

四哥與四嫂,兩人都只是國中畢業,一對旅居屏東鄉下的夫妻。若問他們愛情是

甚麼,我想,這可能是他們壓根兒未曾想過的問題吧!然而,他們女兒已經二十

五歲了,亦既,他們牽手過了二十五年了。

 

二十五年很長嗎?我認為是很長的。這時代的愛情能牽手二十五年,不應被傳頌

嗎?更何況是對愛懵懂無知的一對鄉下夫妻呢

 

這讓我憶起一些舊事來。在未與她結婚時,她一直擔心自己的甲狀腺腫大症,以

會遺傳她爸爸的僵直性脊椎炎。有次,她問我「你看到我爸爸了,如果我以後

像他一樣,那你不會怕嗎?」我說「啥!這會遺傳啊!」。她說「很有可能。那

你會怕嗎?」我說「怕倒不是不會,可能我只會怨我命中就該如此。但我會照顧

妳一輩子的,妳放心吧!」

 

結婚九年後,她的子宮一直拉警報,要她檢查,說什麼都不肯。有次終於首肯要

全往醫院檢查。前一夜,她躺在床上哭著說「如果我出了什麼意外,你要好好照

顧孩子長大成人。」我說「你不要嚇我,你不會有事的。我吃齋唸佛,難道保你

平安都沒辦法嗎?妳不會有事的,只要去檢查什麼毛病就好。」她還是一直哭著

「你要答應我,如我我出了意外,你要照顧孩子長大。」最後,我說「如果你

真的出了意外,死,我沒有那份勇氣。我會把孩子交給阿嬤照顧,我會出家。因

為,沒了妳,世間一切已沒什麼意義了。我也不知該如何生活下去。但,偶而,

我會去看看孩子。

 

 

時常,回到鄉下來,看著大哥,大姊;哥哥,妹妹,雖然沒有多絢麗的愛情故事

,但,他們一生都守著一個家。看著他們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這般過去了,兒

女都已長大了,但是,一個家自始都在。當下,你會想,需要多麼了解愛情的真

義嗎?你需要多麼強調做自己才證明自己存在嗎?愛情需要多麼刻骨銘心才能走

一輩子嗎?你需要多麼強調自己要如何自由嗎?多麼隱私嗎?而我想說的是,這

些就能讓你的愛走一輩子嗎?恐怕不能。「善待愛情,有一天它會回報你的。」

一生的路那麼長,看的是拿出的真心多少吧!你認為呢? 

 

 

 

 

十年風2016/8/8/布袋

 

 菡萏。白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年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