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107152_1458958367568773_9170975506017812480_n.jpg

 

 

 妳是一朵最美的無言花

 

「有一朵花無言卻滿是文字.......。」

昨天晚上,當我獨自在客廳看電視時,老母卻在房間內反覆叨唸不已;直到她入眠了我才關燈關門到樓上休息。說休息也只是瀏覽著一些未完成的詩作,修修改改。熄燈,準備入睡時,突然又聽到樓下老母打開房門的聲音;依據過往的經驗,我以為是她生理時鐘的問題,老人家嘛,只要能入睡,何時睡我已不像最初那麼緊張兮兮了。

就在我反覆難於入眠之際,樓下卻一直傳來移動桌椅的聲音,本來疑惑,但是,以往老母睡醒時也是會半夜打開電視,所以,我也不疑有它,努力著讓自己入睡。那聲音卻一直持續半個多鐘頭,突然,老母低聲叫喚著我的名字:「榮啊,榮啊.....。」那時,我心知有異,飛快地從床上跳起,直奔樓下。衝到樓下時才發現老母坐在地下一直嘗試抓著桌椅爬起來,我迅速將她抱起,顯然她的力氣已使盡,坐在躺椅已是軟弱無力了。看著地上散落的一些食具,我大概知道怎麼回事。

扶著老母回到房間,把她抬上床,蓋好棉被後,她竟馬上打鼾入睡,顯然剛才她已經使盡完全力量了。輕輕地關上房門,我似乎是放下心,逕自上樓睡覺了。也許這正是我粗心與自以為是的一面吧!

凌晨五點多,我因夢到有隻豹企圖闖入而驚醒,以為天未亮還可以再睡一會,誰知樓下又傳來老母叫喚我的聲音,這次我沒有猶豫馬上衝到樓下,當我趕到時老母又跌坐在廚房的地上。這次不同了,顯然,她的後腦勺撞到流理台,腫了一顆大包。我企圖揉散腫包,但心裡卻明白不到醫院檢查是無法安心的,但看看老母又疲憊不堪,因此,還是等她睡醒再說吧!

睡醒時,一聽我要帶她去醫院檢查倒是蠻配合的。與她一起搭公車,那該是多少年前的事了呢?大概要追溯到孩提的時候吧!那時候,她要回一趟娘家得搭嘉義客運到朴子,再從朴子搭車到哪裡?已不復記憶了,只記得從那裏還得換搭筏木的小火車到新港溪北村,還沒完,要嘛搭木筏過溪,要嘛涉溪而過。

那時老母長得如何呢?記憶已經模糊了。只記得那時她年輕而美麗,大字不識一個,但是,但是,那時我便了解到回娘家與眾兄弟姊妹敘舊是她一生最快樂的事。因為在這裡她才能無拘無束、忘卻煩憂,快樂地談笑風生,而那時我才見識到他們兄弟姊妹的感情竟如此濃郁。至今,小舅偶而從溪北過來探望她的大姊仍是充滿著姊弟情深。我不知該如何形容、評斷這樣情份,但是,卻讓我感動莫名。

緊緊握著老母的手,一步一步走進醫院,心裡向觀音菩薩暗暗祈禱,我佛慈悲,雖然這樣很累,但是,我願意,我願意,我願意這樣牽著老母的手一直走,一直走。感恩觀世音菩薩在我遲暮之年時讓我懂得:對父母不是盡義務,而是情之所在,人之常情而已啊!

在醫院裡看到一位外省老伯伯生病了,出院時,他兒子粗魯地把他抱向保全,交由保全幫忙看雇,但是,我看他全身發抖,顯然支撐不住,而他老婆卻一直以台語責怪他,怪他生病讓她看護兩個星期,最後,還用手打他,罵他是沒用的人。然後,兒子開車來了,邊罵邊上車。所有醫院的人都在看,看這一幕悲慘人生,人啊,還有什麼比這更悲慘呢?

男人啊!如果,如果有個女人對你說:「生活苦一些沒關係,愛多一點就好。」你啊你,一定是十輩子做了天大的善事,一定要好好珍惜,好好保護。畢竟,這時代純情的女人不多,患難與共的,那就更少了啊!

 

 


作者:十年風2019/2/3 寫於布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年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