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千萬的愛   

 

愛,心是秤錘知其輕重,其餘無關。    

我不怕生命旅程蜿蜒不已,最怕是一無是處。       十年風

 

緣起

大學畢業那年,由於本科系所學便也投入金融財務證券公司工作。既非本地人又無人脈,

拎著一只公事包,即使夜幕低垂了,時常踽踽獨行於街頭,茫茫然不知何去何。而在因

緣際會下結識了不少在當地的好友,這些好友在我隻身於陌生城市奮鬥的歲月裡都曾給於

我莫大的助力;至今,我仍深深感恩著....。

 

其中一位女姓藥劑師,他們夫婦待我如真心朋友一般;時常閒暇之餘或者說是掃街累了,

我便會往他們店裡跑,而他們總是煮茶款待。以至熟稔後,在閒聊際常看到一位六十幾

歲貴婦型的婦人默默飲著茶,不發一語。她總是仔細地聆聽我與友人的談話,偶爾迸出一

句話後便再無下文了。而友人也並無刻意介紹,因此我也沒多加追問。

 

選婿

聽著聽著,隔了些時日,那婦人沒來了,倒是換了一位歐吉桑來了。同樣地,他也不多話

,只是聆聽著。在友人相助下,約莫一個月後那婦人與歐吉桑也都成為我的客戶了。看著

他們所提供的財力證明,我可以確認是「田僑仔」無誤

 

他們夫妻倆並非熱衷此道,或許純粹是幫我捧個場吧!日子依然過著,可每當我一到友人

店裡,他們夫妻便會飛奔而來,所為而來?我也迷惑。總是與我閒聊一些無關本業的事,

倒是,友人時不時會提起他們女兒如何如何...。而我也從未放在心上,左耳進、右耳出。

 

某天,我致電歐吉桑,希望下班時可以去他家拿財力證明、哪知他非常霸氣的回答:要幾

張?大間小間都有,隨便你挑。需要這樣嗎?我心底滴咕著。下班時我依然如常地到了友

人的店喝茶,感覺氣氛很怪,友人欲語還休的曖昧態度令我深覺有異。在與友人一番閒聊

時,我才知道他是獅子會會長。哦,原來是這樣啊!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了。

 

等著等著,他沒出現,但卻致電給友人要我到他家拿財力證明,我猶豫著,覺得事情怪怪

的,說不出所以然來;而友人一直催促著我,快去啊,你就去他家啊!無奈之下我也只好

前往他家了。

 

那是一家五金材料店,兩棟三層樓合併,所以店面很大。一進入店裡,誰知他們夫婦全不

見了,任憑我如何叫喊,無人答應。突然,有個女聲答話了:「有什麼事嗎?」我回頭一

看,一位留著短髮,約莫三十歲以下的女生正盯著我看。面容姣好,體型有些微胖;當下

,聰明如我便知怎麼一回事了。他告訴我歐吉桑在二樓,所以我便往二樓直奔而去。

 

條件說

拿回資料後我回到友人店裡。她開口便問:有看到她女兒嗎?我說:有啊!友人便追問:

怎麼樣?你覺得怎麼樣呢?我說:妳明知我有女朋友了,不是嗎?但是,顯然她的話題才

正要開始,她開始侃侃而談,他們夫婦只有一對兒女,有三棟樓房和一家五金材料店...。

所以呢?我問。她更直接地接著說:如果你娶她女兒可以分到一棟樓房和那家五金材料店

。呵呵!條件很優渥。我說:妳知道我有女友的。但是,她沒打算放棄遊說,說了一拖拉

庫,我聽也沒聽的。但為了結束這場對話,於是我撂下重話了:「那是不可能的事,如果

妳再提及這件事,我以後不會再來這裡了。」結束!一切都結束了。而哪對夫婦自此也走

出我的生命裡了。

 

千萬的愛

在寫此文時,我認真地為「那條件」的市值換算了一下,依目前行情約值三、四千元。

如果當時成事的話,想必我現在是一個中年的大肚腩,一生顧著那家五金材料店。正如同

友人所說「省去三十年奮鬥。」問我後悔嗎?我從未後悔過。與一位沒有愛,而為了錢過

一生,不惟是我,相信許多人都做不到。然而,並非人人皆如此。小妹的二伯便是個例外

 

我從未與他人提及此事,更未與前妻說起此事;因為與她相愛已夠波折了,而她為我也放

棄了前程似錦的選擇,選擇一無所有的我。有時候,愛情不就是如此嗎?在患難之中見真

情。

 

愛,心是秤錘知其輕重,其餘無關

看看影劇圈那些光鮮亮麗的愛情,到最後不多如浪花泡沫?為什麼呢?因為那是鬧劇;當

然有愛,但很薄弱。如果你認為此生無愛也可以如同舊時代經由媒妁之言,廝守一生,又

有何不可呢?生命,說穿了一轉眼便一溜煙而過了。有愛,無愛,日子總是要過的。真愛

也並非如你所想像,到處都是。無奈,人類學著蟬作愛自縛,否則不會只為伊人憔悴,

日以繼夜只為那怦然心動而相思著。

 

我不怕生命旅程蜿蜒不已,最怕是一無是處

新竹風大,冬季時我每每立於庭前,望著灰暗的天際;此刻,去年南飛的雁鴉還未成行地

路過我天空。我還在等,還在眺望,那動魄我心脈的倩影、跫音。如果此生我還有幸能遇

見,我必能聽見,我必能聽見,那尖細的高跟鞋敲響我庭前蟄伏許久的石板路,啊! 那愛

的足音,肯定是只為我而來啊!

 

 

 

 

 

 

十年風筆於新竹2017/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年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